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清风廉影 > 正文

今日锐评 | 坚决维护医疗领域风清气正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21 】 点击:

针对网民反映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翔峰有关问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南大学8月26日发布通报:经初步调查,发现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已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此前,8月25日,长沙市监委发布通报称,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从网络曝光相关舆情,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通报“停止刘翔峰工作”“初步调查发现,刘翔峰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再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南大学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长沙市监委介入调查,“发现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调查步步深入。公众期待有关部门一查到底,不仅查清刘翔峰违反医德医风的问题,更要查清其涉嫌严重违法的问题;不仅查清刘翔峰本人的问题,更要查清有没有监管失职失责,利益输送、合伙谋利的问题。实事求是彻查清楚,严肃惩处挑战医德底线者、违法犯罪者,尽快有效补上制度漏洞,这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负责任态度,是还医疗卫生领域一片净土的必然要求。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也是医护人员这一职业的崇高性、神圣性所在。一直以来,广大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特别这两年多来无数白衣天使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不怕苦、不怕死,无惧病毒、逆流而上,大家有目共睹、深受感动。倘若有个别医生初心迷失,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甚至故意夸大病情,将病人视为敛财工具,这不是救人而是害命,是对患者的身心伤害,是对人性的背弃,是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极大玷污,性质恶劣。因此,必须坚决清除损害医疗行业信誉的“害群之马”,坚决挖出“靠医吃医”、啃食医疗资源的“蛀虫”,坚决维护医疗行业清风正气,维护医护工作者的崇高形象,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查清问题,还要整改问题,查改结合、标本兼治。刘翔峰有关问题的发生,为什么内部没有早发现早解决?医院内部管理、制度流程是不是有漏洞?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是不是有力、到位?等等问题都值得从个案中反思,并且严肃认真加以解决。据报道,8月25日下午,湘雅二医院已经部署开展“改进医疗作风·规范医疗行为”专项行动,采取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纪教育,实行医德医风问题“一票否决”制等举措。要深刻查找问题,采取有针对性举措,从警示震慑、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注重从根本上、土壤上、源头上解决问题,坚决避免“黑心医生”出现。

及时回应群众难点痛点焦点,坚决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好监管责任。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扎实推动有关部门和医疗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促治,持续促进医德医风向善向好,保障医疗服务行业风清气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