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清风廉影 > 正文

今日锐评丨严防“天价”月饼反弹回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9 】 点击: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经过多年治理,近年月饼市场秩序明显改善,但仍有个别企业炒作月饼价格,“天价”月饼问题仍然存在。

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然而,个别商家在价格上玩起了猫腻。有的标价虽不足500元,但运费就需600元,实际价格远高于标价。还有的商家将高价月饼礼盒转到线下卖,或将公开平台售卖转为通过添加微信私下交易,企图逃避监管。

在月饼中添加名贵馅料、混搭销售高价商品等行为,成了“天价”月饼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要时刻警惕、重点关注。另外,有的商家表示提高价格是出于成本考虑,然而控制成本应在减少不必要的豪华包装上下功夫,通过实打实的举措让月饼包装“瘦身”,让月饼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

要高度警惕“天价”月饼背后可能涉及的不正之风问题。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上选礼、快递送礼成为部分人心照不宣的送礼方式。比如,有的提前在网上购买不记名“月饼券”等电子礼品卡,还有的发送“月饼红包”“月饼码”,打月饼的幌子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之实。通过快递收送月饼的现象也不乏其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就存在快递收受礼品问题。比如有的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将月饼寄送到相关对口部门,费用以招待费名义报销。对于这些现象,必须及时纠治、露头就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盯住小小的月饼,绝不是小题大做,月饼被过度包装、贴上“天价”的标签,无形中助长奢靡浪费的不良社会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天价”月饼背后的“四风”问题,一方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新情况、新动向的研判分析,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纠治问题的能力。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管,持续整治“天价”月饼问题,让月饼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营造健康、理性、节俭的社会风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