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时代楷模 > 正文

传承丨当好群众服务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5 】 点击: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扎根社区五十年,林丹始终为民爱民,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

五十年如一日,坚守为民服务初心。1972年,林丹上山下乡回到福州,等待分配工作。当时居委会的老主任请她去帮助工作,没想到这一“帮”就是五十年。当时代“燃灯者”,愿做群众“孺子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林丹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记下居民们最关心的难事、杂事、烦心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这些年来,林丹有多次调任去街道上班的机会,也有私企高薪聘请她去工作,但她都拒绝了,“因为我爱上了社区的工作,不舍得离开。”从昔日房屋老旧、邻里纠纷、案件频发的“墙壁褙着报纸的木屋区”,到如今远近闻名、拥有170多项荣誉称号的模范家园,军门社区变化的背后,是林丹用“辛苦指数”为群众换来的“幸福指数”,是她内心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

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岗位平凡,成就非凡。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林丹经常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吴老太无依无靠,她当起“女儿”,长年累月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老人去世后又帮忙料理后事;对无家可归的青年,她帮忙介绍工作,温暖以待;孩子放学无处可去,她将社区“4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福州首家公办托管中心……军门社区的居民们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林丹的身影。”敬事而信,敬业乐群。林丹把社区当作家来经营,把居民当作家人对待,串千家门、知千家忧、解千家难。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林丹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正如她自己所讲,“这么多年,我以真心换取群众的真情,点点滴滴的服务小事汇聚起来,也成就了一些‘大事’。”

舍小家为大家,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林丹始终牵挂着社区、牵挂着群众,“军门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也不觉得疲倦。”这些年来,她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社区工作站,把大门开好,因为这是服务群众的“脸面”;晚上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把所有房间巡视一遍,确保所有的灯都关了。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她仍每天穿行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常年与群众打交道,长期用嗓过度,她落下了声音沙哑的“职业病”,曾2次接受声带手术;办公室墙上有一个用于输液的钉子,身体不舒服时,她坚持一只手打着吊针,另一只手忙工作……一双脚板,一颗热心,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林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为群众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已年过古稀,林丹依然没有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对待工作依旧满怀激情,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会一直努力做好社区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林丹不仅自己坚守住了这份初心,更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无数人,立足平凡岗位,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不凡的人生价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