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时代楷模 > 正文

“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6 】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军部队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杜富国,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2015年6月,主动请缨参加中越边境扫雷任务,刻苦训练掌握10余种排雷方法,3年多累计进出雷场1000余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2018年10月11日,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排雷作业时,面对一枚局部露出地面的加重手榴弹,他对同组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生死瞬间他扑向战友一侧,遮挡住爆炸冲击波和弹片,自己永远失去双手双眼。

  钱七虎,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50多年来,他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制定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创建我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聂海胜,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与同乘组航天员密切配合,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顺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57岁再上太空,圆满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在轨驻留3个月,精心组织空间站两次出舱活动,有效检验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能力,实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成为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

  “八一勋章”获得者是全军官兵的杰出代表,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的标杆楷模。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同志“八一勋章”,向他们颁授勋章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