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学习之窗 > 正文

坚持统一战线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08 】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新时代统战工作作出了重要战略安排,围绕“新时代要不要统一战线、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要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使命,坚持“十二个必须”,聚焦时代主题,凝心聚力,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发展和巩固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了中国人民从被压迫被奴役到站起来的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继续坚持统一战线,继往开来,锐意进取,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进21世纪,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新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党要建设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的重要思想,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矢志奋斗、接续攻坚,“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伟力。

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灵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不能胜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时代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既是我们党百年来统一战线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继续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原则。百年党史的宏阔征程上,我们有过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成功开展统一战线的宝贵经验,也有过忽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导致统一战线遭受重大挫折的深刻教训。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统一战线才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统一战线就会走向破裂,革命事业就会遭到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越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

坚持处理好四个关系。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必须明确重点,有的放矢,形成统战工作的合力。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致性是基础,多样性是条件。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就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就越多。要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上下功夫,着力造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要坚持守正创新,妥善处理好当前工作与长远工作的关系。统战工作千头万绪,坚持正确的政绩观非常重要,既要在当前重要紧迫问题上铆足劲、在“显绩”方面不掉链子,更要在今后长远发展问题上做实功、在“潜绩”方面下好先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统战工作有序推进、行稳致远。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政策这是原则性的,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但具体实施的对策则要结合实际、灵活掌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能僵化保守、故步自封。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基础,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关键,但同时也要敢于、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团结一切海内外中华儿女,与各种数典忘祖、背叛祖国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共同推进祖国统一伟大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承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生成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土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我们要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创新推动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天津日报》2022年09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