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学习之窗 > 正文

美国网络霸权终将遭世界唾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9 】 点击:

互联网在冷战后日益成为美国强化科技霸权的武器。在冷战思维作祟下,美国把网络空间视为地缘政治博弈的新阵地,试图以技术优势谋求网络霸权,大搞胁迫外交。特别是近些年,美国频频以国家安全之名对外发动网络攻击,遏制他国网络技术发展,粗暴破坏全球网络治理体系。面对美式网络霸权,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清其本质并予以抵制,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逐渐成为全球共识。

美国以技术资源优势谋取网络霸权

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来看,美国在网络资源配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等方面拥有领先优势,但是当这种技术资源优势沦为其推行网络霸权战略工具时,就逐渐演变为网络毒瘤。

在网络资源配置方面,全球共有13台被称为互联网“中枢神经”的IPv4根服务器,美国独占10台,另外3台分布在其盟国英国、瑞典和日本,间接受其控制,这就造成IPv4时代IP地址的分配严重不均。美国迫于全球舆论压力,将IP地址分配和域名、根服务器系统管理工作交由其国内一家非营利性组织ICANN来管理,但实际上该组织由美国商务部授权,所谓的独立性仅仅是美国掩盖网络霸权的外衣而已。同时,美国凭借布线网络通信主干线而拥有全球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海缆。美国互联网交换中心、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数量也位居全球第一。这些基础设施的优势,使美国可以肆意切断一国信息流向或者执行数据拦截。

在硬件设备方面,从电脑和手机配备的中央处理器开始,设备就被烙上了美国印记。目前全球已然形成了电脑CPU市场由Intel和AMD垄断的格局;手机CPU市场中,尽管高通和苹果在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和第三,但高通仍然主宰了中高端手机市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在诸多硬件设备中留有后门程序,其目的不言自明。

在网络核心设备和其他硬件产品方面,美国也从未放弃霸权野心。经历了垄断全球路由器、交换机等的失利后,美国又企图控制全球芯片产业,以此实现遏制他国网络科技发展、窃取数据机密、谋取巨额经济利益的目的。最为明显的是,美国政府基于5G技术之争,不惜动用国家手段对中国华为等企业实施多轮制裁,手段极其卑劣。

在软件应用方面,美国在操作系统和热门应用领域都占据垄断地位,并以此奠定网络霸权的基础。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微软的windows系统控制了全球大约85%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紧随其后的苹果Mac OS系统也占据重要市场份额;在全球移动设备操作系统中,谷歌的Android系统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2.12%,位居第二名的是苹果公司iOS操作系统。美国政府逼迫这些企业开放后门,进而窃取大量用户数据。热门应用是用户访问互联网的主要途径,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最大的社交平台脸书、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等,这些平台呈现的内容都是对美国及其盟友有利的信息,抑或是美国政府想要网民看到的内容,美国甚至据此向他国发动意识形态攻击,散播反他国政府言论,引发对方局势动荡。可见,美国基于软件应用的资源优势强推美国文化和价值观,其网络霸权思想充斥在网络信息的各个节点,潜移默化中影响网民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

以安全、人权之名打压他国网络

众所周知,美国为了巩固其全球霸主地位,利用技术资源优势,经常打着“国家安全”和“人权保护”的幌子,自诩为国际社会的“网络卫士”“人权卫士”。实际上,美国从未停止过对他国政府、企业、个人的无差别监听、窃密与攻击,横行网络世界,无端发起单边制裁,制造混乱。

诸多臭名昭著的监听计划,使美国网络霸权暴露无遗。尽管美国极力塑造网络自由民主的国际形象,但“棱镜计划”“怒角计划”“星风计划”“强健计划”“上游计划”“电幕行动”等监听行为相继被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举世哗然,使得国际社会不得不重新审视美国网络战略。路透社曾报道,维基解密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德国官员使用的电话号码进行长期监听。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还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几乎监听了所有南美国家的通讯,98%的南美洲国家通信信息在经过美国传向世界时被拦截。可见,美国网络监听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就连其盟国领导人也不放过。事实上,众多监听丑闻仅仅是美国实施网络监听的冰山一角,即使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声讨,美国依然未放弃全球网络监听行动,继续在网络霸权的道路上我行我素、恣意妄为。

贼喊捉贼的网络攻击,使美式谎言不攻自破。美国一面致力于制造自己受到他国黑客攻击的假象,试图通过博取国际社会同情与关注来转移视线,一面联合盟友大肆渲染“中国网络威胁论”,污蔑中国无故发动网络攻击。事实上,美国是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频次最高、力度最大的国家,全世界最热衷于发动网络战的国家正是美国自己。

中国360政企安全集团于2022年3月公开发布了网络攻击报告,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针对全球发起长达十余年的网络攻击,而中国是其重点攻击目标之一。该技术报告完整揭露了美国针对中国境内目标所使用的代表性网络武器——量子攻击平台。该攻击系统窃取有关人口、医疗卫生、教育科研、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社会管理、交通管理、基础设施等各种数据。2022年4月和6月,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对美国中央情报局“蜂巢”恶意代码攻击控制武器平台和美国国家安全局“酸狐狸”漏洞攻击武器平台进行了技术分析,两份报告均显示,中国多家单位遭受美国网络攻击,而在由美国实施的无差别网络攻击中,中国绝非唯一目标。

肆无忌惮的单边制裁,暴露了美国恶意打压他国的丑恶嘴脸。为了确保美国的网络技术领先地位,美国将矛头指向中国高科技企业,通过对中兴、华为等公司的技术封锁与疯狂打压,阻止中国公司的通信设备进入美国网络,并将行动意图上升至战略层面。自2016年起,美国政府以违反其《出口管制条例》为由,将中国中兴公司列入“实体清单”,采取限制出口措施。2018年,美国又认定中兴公司违反协议,对其实施出口禁令,迫使中兴公司签订新的和解协议,再次缴纳巨额罚金。直到2022年3月,美国法院才裁定中兴公司合规监察期结束。

与此同时,美国加大对俄罗斯的网络打压力度,以利用网络干预美国大选为由,随意制裁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和19位俄罗斯公民。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响应政府,加入制裁俄罗斯行列,切断俄罗斯官方账号传播途径,芯片等科技公司停止向俄罗斯供货。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还承认美国向乌克兰派遣过进攻性的网络部队,对俄罗斯发起过网络攻击。尽管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信誓旦旦不会直接介入俄乌冲突,但以美国惯用的“双标”审视这些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构建世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美国除了对臆想中的“竞争者”“敌对者”进行恶意打压,在盟友面前其唯我独尊的真实面目也表现得淋漓尽致。网络监听全覆盖和技术垄断都是美国限制盟友技术发展的惯用伎俩。2021年,美国突然要求韩国三星和台积电等芯片大厂交出芯片数据,尽管美国方面嘴上说的是“自愿”交出,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2021年,为维护本土新闻媒体的合法利益,澳大利亚针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公司未获得授权就擅自转载众多澳大利亚新闻信息的行为,制定了《新闻议价法》。然而在澳方准备通过该法之初,脸书就封杀澳大利亚新闻媒体、政府账户近一周时间,谷歌也扬言要退出澳大利亚市场。这些美国企业最后做了一定程度的妥协,而其拉拢盟友的不纯动机也暴露无遗。

实质上,美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原则只有“美国至上”,行事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在行使网络霸权的过程中毫无底线地干涉他国内政,肆意践踏他国公民人权,在网络空间倒行逆施,给全球互联网安全带来了严峻的风险和挑战。2022年4月28日,美国拉拢多个国家签署并发布《未来互联网宣言》,就是其推行网络霸权、挑拨分裂互联网、破坏国际规则以维持美国对互联网标准和协定垄断的鲜明例证。事实充分证明,妥协和退让换不来公平与安全,放任和纵容只会助长网络霸权的嚣张气焰,为虎作伥。历史也终将证明,美国实施网络霸权的种种逆时代行径必遭到国际社会唾弃与反制。

中国历来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致力于推动建立普遍适用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呼吁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22年7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北京成立,来自6大洲近20个国家的百余家互联网机构、组织、企业及个人加入,成为初始会员。该组织的成立顺应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潮流,呼应了国际社会深化对话合作的呼声。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展现了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极大诚意。唯有共商共建共享,各国才能平等、民主地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这也是抵御美国网络霸权欺凌,推动全球网络安全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环境的客观需要。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7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