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清风廉影 > 正文

清风 | 家国两相依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5 】 点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在中国人的语境中,从不是孤立的字眼,而是饱含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最深沉的民族文化,早已牢牢扎根在我们的精神当中。林则徐吟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在因主张禁烟而受到贬谪,赴伊犁充军被迫与家人分别时“戏与山妻谈故事”的不舍中;岳飞“精忠报国”的一生追求和“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的深痛,是从小被妈妈刺在背上、刻进骨血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乱频仍中,杜甫对亲人的思念喷涌而出,更由家书的不易得延展至对国家深深的忧虑……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摄人心魄的文学书写,更是人们内心之中的精神归属。那种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来自那个叫做“家”的地方。

血与火的淬炼,家国情怀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品格。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到“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从“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到“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千百年来,多少华夏儿女将殷殷之情系于中华沃土,效寸寸丹心忠于国家使命。在每一个危难关头,都有毁家纾难、精忠报国的人挺身而出,都有先忧后乐、心系百姓的人奔走呼号,都有身虽平凡、亦足奋勇的人当职尽责。这使得中华民族具有一种民族韧性,即便经历坎坷,依然不屈不挠、葆有生机。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正因为有着深厚的家国责任,中国共产党人才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正因为有着强烈的家国担当,亿万人民用双手建设起青春的中国、壮美的中国。烈日下,袁隆平一次次潜心试验,以汗水浇灌杂交水稻;风雨中,南仁东一趟趟勘探重峦洼地,为“中国天眼”殚精竭虑;大山里,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课堂上,张桂梅几十年坚守,成为为学生“种信仰”的人……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因为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同频共振。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数中国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舍身忘我,展现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映照出家的团结、国的凝聚,汇聚起一个泱泱大国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强大的中国是每个中国人的坚强依靠,祖国繁荣昌盛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心愿。实验室里,科学家呕心沥血、苦心攻坚;施工现场,大国工匠筚路蓝缕、连续奋战;田野上,农民兄弟风雨无阻、劳作不辍;训练场上,战士们无惧疲劳、练兵备战……他们或许平凡,却是家国情怀最扎实的诠释,他们是你、是我,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开启新征程,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力量,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依托,亿万人民的辛劳和付出,一定能汇聚成新时代中国坚定前进的铿锵脚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