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时代楷模 > 正文

传承丨爱党爱国正家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4 】 点击:

      16岁投身革命、17岁光荣入党;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冀南战斗、反扫荡战役等,在战场上不畏生死、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复杂局势,及时整顿健全组织、加强党的领导,有效挽救危局……“七一勋章”获得者、今年102岁的战斗英雄郭瑞祥一生功勋无数。他不仅自己坚守军人本色,在教育子女上更是严格。

  在郭瑞祥看来,管好家庭也是爱党爱国。离休前,他已是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却从未使用自己的资历和职务帮衬家人。他的6个子女中,有5个曾参军入伍,没有一个在部队受过额外优待,全部在地方自谋职业。如今,儿女个个遵纪守法、爱党爱国。郭瑞祥获得“七一勋章”后,儿孙们更是达成共识:每个人都要严格自律,努力为党和国家添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好家风源于言传身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郭瑞祥家中,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家规的模板、家风的榜样。女儿郭惠丽回忆说,他们小时候背的书包,都是父亲用旧雨衣做的,穿的衣服和鞋子是母亲缝制的。“父亲有一件穿了十多年的羊毛衫,袖子破了也舍不得丢掉,剪掉袖子后改成背心继续穿。”郭瑞祥喝水的缸子,是儿子当兵那年带回来的,已经用了四十多年。艰苦朴素、克己奉公,郭瑞祥用经年累月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给家人传递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子女从小就养成简朴的生活习惯。

  严以治家,严守公私界限。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公私分明既是从政干事的底线,也是树立良好家风的基础。郭瑞祥曾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办实事,不能为自己谋私利。”郭瑞祥的公车,从来不准家人坐,每次家人去食堂打饭,他也会叮嘱一番:“花一份钱就只打一人份的饭,不要占公家便宜。”儿女们在父亲的熏陶下,心里都有一份共识:决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哪怕是公家的一张信纸、一支笔、一片药,也不可私用。郭瑞祥在家人面前划下清晰的公私界限,从日常做起,在岁月中坚守,逐渐内化为思想的自觉、转变为行动的自觉。

  严格家教家风,牢牢守好亲情关。党员领导干部关爱家人是人之常情,但“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即使是在儿女遇到难处、有所请求时,也不应违反党性原则。郭惠丽曾一心想留在部队,但在裁军中和其他人一样复员。后来她偶然得知,当年自己所在部队的军长曾是父亲的老部下。对此郭瑞祥说,成长进步要靠自己,不能搞特殊。1999年,两个儿子一起下岗,有人说可以请老爷子给领导求求情,郭瑞祥却告诉他们:“现在需要照顾的人很多,你们不要向政府伸手。”最终,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挺了过来。俗话说,“当官要公廉,亲情第一难”。郭瑞祥深知什么才是对家人最深厚的爱,坚持以正道直行的原则引导家人,留下了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

  “永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没有共产党员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郭瑞祥给儿孙们立下的一条家训。几十年来,郭瑞祥坚守初心,弘扬红色家风,为我们立起了标杆。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认真学习先进人物的优良家风,答好正家风这道必答题,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