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时代楷模 > 正文

传承丨永葆党员本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7 】 点击:

       柴云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他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被称为“活着的烈士”,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虽然战功赫赫,柴云振却在伤残复员后悄然回到老家四川省岳池县乡下务农,从不提及自己的功绩,组织找到他时,他已隐功埋名三十三载。

  无畏生死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孤胆冲锋、歼敌百余人,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殊死肉搏中,柴云振全身24处负伤,右手食指被敌人咬断,可他硬是撑到了援军到来,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创造了战斗奇迹。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这场阻击战的胜利,不仅需要丰富的作战经验,更需要绝境中破釜沉舟的勇气。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柴云振将生死置之度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崇高风范。他的事迹也感染着志愿军战士,他所在的部队之后相继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等“最可爱的人”。

  解甲归田隐功埋名。硝烟散去后,身负重伤的柴云振被几经救治转移,与原部队失去了联系。一年后,柴云振拿着三等乙级伤残军人证书,默默回乡务农。他开荒种地,助人为乐,从未吐露自己的功绩。直到30年后老部队多次登报寻找,他的事迹才被人所知。有人问他为什么对自己的功劳不提不念?“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柴云振回答。部队首长问他,还需要组织为他做点啥?他连说:“没得啥,没得啥,都好,都好。”居功不自傲,有功不邀功,从不为个人利益向组织“伸手”,在柴云振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老党员的风范与胸怀。他“隐姓埋名、不慕荣利”的奉献精神,也被列入空降兵部队十大优良传统之一。

  廉洁奉公永葆本色。30多年里,柴云振先后担任过岳池县大佛乡乡长、农业合作社社长、石灰厂厂长、公社党委副书记等职务,一直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被确认为战斗英雄后,面对名誉和赞颂声,柴云振仍然保持普通军人本色。他低调俭朴热心,县里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他都去看望相送相迎;中小学校课外活动,他乐意去给孩子们讲故事;直到年纪大了坐在轮椅上,也依然乐此不疲。廉洁奉公一生清,脱下军装的柴云振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军人本色,为人民服务,不计名利。

  2018年,柴云振在四川岳池安详离世,享年93岁。2021年,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领奖台上,柴云振大儿子柴兵荣为父代领“七一勋章”。英雄远去,精神永驻。今年7月中旬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袭扰柴云振家乡,一支以柴云振命名的岳池义工“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连续奋战在抗旱、灭山火第一线,在特殊战场上传承和发扬柴云振的精神。

  如今,在抗旱灭火、抗震救灾最前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危急时刻,“最可爱的人”始终都在,他们守护着国家的希望、人民的安康。生命无法不朽,但可以创造不朽。“活着的烈士”走了,但他的品格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向前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