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时代楷模 > 正文

榜样 | 最高的致敬是奋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30 】 点击:

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各地近期纷纷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于都烈士纪念园……许多群众前往烈士纪念设施悼念、祭奠,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追思丰功伟绩。在济南,一群志愿者为历城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墓碑描金,碑文焕然一新。广东开通英烈网上祭扫通道,广大网友通过网上献花、留言、点蜡烛等方式祭奠烈士、缅怀烈士,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数英雄献出生命。方志敏在就义之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陈树湘在长征路上血战湘江,被捕后断肠明志、壮烈牺牲;抗美援朝战场上,战斗英雄杨根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他们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是不朽的丰碑,是永恒的信仰。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缅怀先烈。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烈士褒扬工作。设立烈士纪念日,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以国之名迎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每一次追寻都是精神层面的洗礼,每一次缅怀都是凝聚前行的力量。今天我们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既是回顾那段用生命和鲜血写就的历史,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新征程上,让我们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接续奋斗、矢志前行,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