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数字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机关二支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2 】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及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机关二支部工作实际,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指导全校干部、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转换思维、提升能力、改进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主要内容

机关二支部党员干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政治理论学习、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日常工作及实践活动中,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广大党员干部心灵深处,构建嵌入式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族师生共学共进、团结融合、共同成长。

(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搜集整理相关学习视频、文字资料,利用钉钉工作群,组织机关二支部党员干部在线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换思维,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画卷”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教育引导机关二支部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阐述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讲解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好故事,做到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思想性强、感染力强。

(三)深入“三个联系”分包班级开展主题宣讲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画卷”为主题,组织二支部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三个联系”分包班级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通过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宣讲身边人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真实事例、抒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等多种角度,激发学生的心灵共鸣,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三、工作要求

各党小组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营造浓厚氛围,相关活动图片、资料注意整理保存。校党委将适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和《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查。

                                                                                 机关二支部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