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2012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4-19 】 点击:

关于印发2012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人社职称[2012] 1号

各省辖市和省直管试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各单位:

现将2012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2012年河南省职称工作要点

2012年,我省职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认真落实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议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进评价方式,丰富评价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加强职业资格管理,扎实推进职称制度分类改革,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一、贯彻实施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研究建立与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相衔接,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改革创新评价办法,总结推广说课讲课、面试答辩、量化积分等经验,选择2-3个有代表性的地市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做好工程师职称制度改革的调研工作。继续做好中专、技校教师、会计、经济等系列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完善人才评价标准,修订矿山工程、林业工程、卫生、统计等系列(专业)申报评审条件,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倾向,对人才评价不求全责备,注重靠实践和贡献评价人才,努力建立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客观、公正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二、不断改进职称评审工作,切实保证评审质量

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工作机制,加强职称评审平台建设,强化人才评价服务,努力建立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研究探索依据能力素质标准分段评审、量化赋分的评价办法,切实做好职称申报评审中的学历认证、论文检索、业绩成果鉴定、信访件查处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职称评审质量。

进一步完善评委会组织办法,加强高中级评委会管理,调整评委会设置,充实评委会专家库,加大评委专家异地交流力度,强化对评委的培训监督,不断提高职称评审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完善公开、公示、监督、追究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评审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升职称评审的公信力。

进一步升级完善职称工作信息系统,探索试行网上申报、远程评审、网络化评审的办法,以信息化带动职称工作科学化。

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根据中原经济区建设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新要求,研究职称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向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倾斜、向急需紧缺人才倾斜、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和民营企业高级经济师考核认定办法;探索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评价贯通衔接的办法;认真研究为农业、农村和基层服务的政策措施,积极为粮食核心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畅通申报渠道,拓宽评价范围,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聘后管理,建立职称工作评、聘、管协调机制

加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管理,修订完善中小学校专业技术岗位最高等级设置和结构比例控制标准,研究制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与岗位管理相衔接的措施,使岗位设置、资格评价、职务聘任有效衔接、平稳运行。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管理办法,加强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建立起以科学设岗为基础,以单位自主聘任为核心的“按需设岗,竞争上岗、按岗聘任,科学考核、合同管理、以岗定薪”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

五、规范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管理,做好职业资格制度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的贯通衔接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做好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工作,规范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指导做好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注册登记备案工作,加大对取得执业资格人员上岗和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执业秩序。进一步理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考试管理体制,加强资格证书管理,做好资格证书集中办理工作。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我省实际,进一步拓展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服务领域,研究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考试与职称评审、职务聘任相衔接的政策措施,在部分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探索开展考核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使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务的考、评、聘有效衔接。

六、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职称工作队伍建设

围绕职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拿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加强全省职称工作队伍建设,分期分批举办职称业务培训班,提高职称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职称工作良好形象。